【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要求

2023-09-07 办公室管理员 2395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不论是在地方工作还是到中央担任领导职务,都注重发挥办公厅(室)作用,重视办公厅(室)建设,关心这支队伍的工作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办公厅(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与办公厅(室)有着深厚渊源,在不同工作岗位上都对办公厅(室)工作作过精辟论述。他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做过一段秘书工作,这段经历成为他日后难以割舍、经常回味的时光,也成为他对办公厅(室)工作情有独钟的缘起。

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经常为县委办公室负责起草文稿的同志摆盘子,从宏观上、微观上讲思路、定框架、严把关,强调要有以身许国的情怀。

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于19903月发表《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一文,对办公室工作的地位、职能、队伍建设特别是秘书人员的选拔任用进行了全面阐述;在福州工作期间,突出强调办公室要发挥好抓落实的作用,鲜明提出马上就办的要求。

在浙江工作期间,连续五年出席省委办公厅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多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强调办公厅(室)工作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政治上的要求在首脑机关是摆在第一位的;要胸有全局,站在省委的角度多作总揽性的分析和研究;亲自发起省委办公厅集中调研活动,要求办公厅干部把领导干部平时下去看不到听不到的情况原汁原味反映给省委。

在上海工作期间,于2007813日在市委办公厅干部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用坚强的党性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特别指出办公厅要把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管起来,加强对他们的监督,不能让他们形成特殊群体。

到中央工作后,多次到中办各单位走访视察,出席中办机关党代会并发表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中办四最一中枢的职责定位,提出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强调要凸显政治机关的属性,建成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并着眼时代发展,强调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切实加强业务建设,对文稿起草、调查研究、信息报送、党内法规、督促检查、安全警卫、机要密码、机要交通、专用通信、保密、档案、机关党的建设以及内部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是对党委办公厅(室)工作的深邃思考和战略把握,是党委办公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做好办公厅(室)工作的思想基石和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加深学习领会。

一、一以贯之凸显政治机关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办公厅(室)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

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办公厅(室)的职责定位,决定了其首先是政治机关,首要是政治意识,首责是政治责任。

始终坚持绝对忠诚。讲政治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做到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第一条就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求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中办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中办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中办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办公厅(室)这块阵地必须由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党中央、绝对忠诚于党的核心的人来坚守。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纪律、讲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出问题,往往首先是政治上出问题,而政治上的问题无不是从破规逾矩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就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强调,中办要全面肃清令计划恶劣影响,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中办打造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2018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要求,中办系统、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解决核心机关、机要单位及人员的灯下黑、疏于监管的问题。

营造清明政治生态。良好政治生态是政治建设的前提和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突出政治建设这个重心,涵盖打造清明政治生态的各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办应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非常清明的政治生态,上下级关系、同志之间的关系要很纯洁,不搞庸俗的那一套,不能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我们讲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就是要体现在这些方面。市侩的那一套东西在中办不能有任何存在的土壤。这些要求内涵深刻,明确具体,有破有立,切中要害。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应当准确理解和把握其鲜明的政治特征,坚持党办姓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当好风向标、催化剂、把关人、监督员,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把握时代发展趋势,把改革创新作为做好办公厅(室)工作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2018年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办公厅(室)要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这是他对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也是他对办公厅(室)一贯的谆谆教诲。

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刚到福州工作时,正值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前夕,针对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同类城市差距较大、一些干部精神不振作风懒散问题突出,他经过深入思考后提出马上就办,强调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随后还写入他亲自指导提炼的福州市委办公厅机关精神。中办电科院承担着为党和国家机要密码事业培养专业人才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他们主动适应国家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事业发展新形势,开创机要密码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根本利益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服务保障。

抓住时代发展脉搏。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办主动适应新时代,适应党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他要求中办根据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弘扬优良传统。办公厅(室)在三服务工作的实践中,形成了很多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重要讲话中强调:过去我们的好传统,雷锋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老黄牛精神,都要很好贯彻和传承,使中办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中央有信心、党中央有威信的地方,要从中办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从我们每个人的言行中把这种风范展示出来。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会务工作总结上所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及时总结经验,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应当准确理解和把握其鲜明的时代特征,顺应时代召唤,把握时代脉搏,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努力使办公厅(室)工作与党委合拍、与时代同步、与实际相符。

三、坚持运用系统思维谋篇布局,统筹兼顾抓工作,把办公厅(室)一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

系统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重要工作方法。他始终注重运用系统思维指导办公厅(室)工作,既从整体上进行宏观布局,又从微观上进行具体指导,既强调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来全面考虑开展工作,又注重将各项业务工作有机联系起来,还要求办公厅(室)工作人员经常把各项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进行思考和衡量。

注重从整体上统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办公厅(室)应该如何定位、发挥怎样的作用、怎样加强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体现了做好办公厅(室)工作的系统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品德建设,就是一个系统的要求。

注重从全面上下功夫。信息工作是党委统揽全局、驾驭全局的有力抓手,信息报送内容应涵盖党、政、军、民、学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不能出现信息扫描的盲区断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信息服务必须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决策前要加大预警、预测类信息的比重,决策中要根据领导所思所需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决策后要加大决策实施、进展方面的信息反馈。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督查工作既要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查找差距、鞭策后进、提出建议,又要抓好重大专项督办工作,对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一个一个跟踪、一件一件问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注重从大局中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公厅(室)要增强大局意识,观大局、识大局。在对2018年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明确指出,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委的综合部门,是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办公厅(室)担负着保障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日常运转的重要任务,无论是办文、办会、办事,还是调研、文稿、信息,都必须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部署、来展开,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办中央之所需。中办工作面比较宽,涉及业务比较广,承担的工作繁忙,肩负的任务艰巨,这就更要强化大局意识,高度自觉地把主要精力、优势资源用到关键处,用到大局上,真正使各项工作和服务保障紧贴党中央需要,适应党中央要求。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应当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系统思维和大局意识,努力在系统思维指导下开展工作,善于围绕大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从而更好地找准位置、发挥作用。

四、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补短板,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都是立足办公厅(室)工作实际,针对办公厅(室)工作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来讲的,以问题为导向,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指示要求切中肯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有针对性地补短板。针对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出现一定真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公厅(室)要加强管理,明确划出禁区红线,纪律要定得比一般干部更严格,不能形成特殊群体;要有必要的组织管理形式,抓好日常教育、检查、考核等工作,定期给大家开会、通报情况、提出要求。对秘书工作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做到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确保工作到位而不离位,更不越位

有针对性地强弱项。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有针对性地提出,办公厅(室)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瞄准领导需求、工作需要、群众期待,提供更多有价值、有质量、有分量的成果,将档案库变为思想库。围绕信访工作如何更好发挥桥梁窗口作用,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新问题、老难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办公厅(室)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有针对性地提水平。文稿服务是办公厅(室)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办公厅(室)工作的重头戏。针对文稿起草过程中容易出现虚话、套话、动辄就长篇大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求实、求短、求新的要求,提倡学习古人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他要求办公厅(室)起草文稿开题单刀直入,分析鞭辟入里,论证顺藤摸瓜,结论水到渠成,思路清晰、观点明白,重点突出、要求具体。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方面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总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语讲述治国理政的大道理,形成了极富感染力的语言风格。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应当准确理解和把握其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培养脚踏实地、唯实唯真的工作作风,锤炼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精神气质,把牢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工作导向。

五、以实际行动诠释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知行合一寻规律,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抓好决策落实,把握工作规律,是增强办公厅(室)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的金钥匙。

大力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决策之要,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倡导的重要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决策不是靠坐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就能想出来的,而是要以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他要求办公厅(室)人通过交换、比较、反复,从大量的个体情况中找到一般规律,从整体上把握客观事物,从而作出科学判断。他还强调办公厅(室)搞调查研究要运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工作法,为各级党委科学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各项决策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在对2014年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所作重要批示中明确指出,抓落实是各级党委办公厅(室)的基本职能。他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明确要求办公厅(室)投入更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他多次指出,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抓紧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方案落实,也要督责任落实。

不断探索工作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公厅(室)要努力掌握科学方法,不断探索工作规律,争取事半功倍。他强调法规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在于简便易行,要求中办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掌握制度建设的周期性规律,及时进行立、改、废、释,既保障制度的活力,又保持制度的稳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稿写作、调查研究、信息工作等办公厅(室)的主要业务工作,都有精深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不管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工作期间,他都重视既提要求又教方法,指导办公厅(室)及身边工作人员增长见识、提高水平。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应当准确理解和把握其求真务实作风,真切感知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虑和所期所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善于总结,改进作风,不断把三服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