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进“产改”为抓手 增强职工主人翁地位

2023-04-07 南京工会 7776次

南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幸福南钢·健康生活”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以职工为本,从素质提升、典型选树、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入手,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积极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畅通成长通道,让职工有“里子”

持续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搭建有利于优秀产业工人职业发展的培养平台和快速成长通道。制定实施《职工职业发展管理办法》,构建起工匠人才、经营人才、创业人才三类人才四个层级的“三纵四横”的职级体系。制订并落实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三年目标,推行高技能人才、工程技术人才相互贯通的“双师制”,打通各序列间的发展通道,其中技师、高级技师占南钢高技能人才总数的20%以上。增设“高级操作师”,操作序列职衔由六级调为七级,进一步激发职工提升自我的动力。创新实施“培训+培养”“线上+线下”“系列+分层”“名师+专家”相结合的培训培养模式。2022年举办各类型、各层次培训班1300余个,培训职工8万余人次。促进职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建95个劳模、技师和职工创新工作室。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奖励基层创新成果,鼓励职工开展创新。2022年,南钢原料厂守护者QC小组《缩短堆取料机电控系统故障时间》、高线厂迫在眉梢QC小组《缩短飞剪设备故障时间》、第一炼钢厂斗志昂扬QC小组《提高3号连铸机铸坯热装热送比率》三项QC成果斩获第47届国际质量管理会议(ICQCC)金奖。

二、大力实施优秀职工奖励激励机制,选树先进典型,让职工有“面子”

始终坚持共创共享共发展的理念,提高职工收入待遇,让职工创造经济价值,实现人生价值,真正成为公司的主人翁。出台《薪酬管理办法》等,完成职位体系改革、薪酬体系改革等“职级薪酬改革”。建立完善全员合伙人模式,配套构建一体化基本薪酬、多元化奖励手段、短中期相结合的激励机制,积极实施利润分成、股权激励,打造公司与职工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职工的收入连续4年保持较高水平。发掘选树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充分激发职工的荣誉感、自豪感和积极性,让职工更有“面子”。2022年,共培养出14名“市五一创新能手”“市技术能手”“省十佳行业工匠”,4名职工取得特级技师证书,247名职工取得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证书。2人获得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评为江苏省首席技师,1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三、坚持办好“衣食住行卫健娱保”八件事,强化服务保障,让职工有“归属感”

坚持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新采用集体协商“1+N”模式,即一个主体合同加《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等多个专项合同,使之成为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常态化协商机制,至今已经签订7轮集体合同。搭建“基本医疗保险、钢惠保、宁惠保”三重保障+精准帮扶的“南钢特色”保障体系,包括职工困难补助、特困帮扶、慈善救助等。新建智慧食堂,大幅改善就餐环境,提升用餐体验,让职工沉浸式体验“最美一餐在食堂”。建成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成立党委书记、董事长挂帅的文体联合会,下设足球协会等14个单项协会,吸纳会员2700人,形成干群同乐的良好氛围。在原有的影剧院、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活动阵地基础上,为职工提供足球、乒乓球、拔河等63个运动训练基地。成立南钢退休职工协会,下设6个退休职工服务站、96个服务片区,更好地服务12300余名退休职工,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南钢成为行业首家SA8000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并入选《钢铁行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优秀案例。

随着“产改”工作的不断推进,南钢职工士气高涨,生产经营指标不断攀升,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2022年,南钢成为入选“2022年中国大学生喜爱雇主榜单”的唯一一家钢铁企业,职工幸福感达99.26%,对未来发展信心指数达97.90%,真正实现了让职工“收入显著提升、健康显著改善、福利显著优化、素质显著增强”的“产改”美好初衷,为南钢奋勇向前的新征程凝聚蓬勃动力,赢得发展先机。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