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所学校爱心母婴室接受验收:女教师为“私密空间”点赞

2017-09-14 南京工会 16154次

自2014年南京市总工会全面启动爱心母婴室建设以来,全市已有2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育龄期女教师享受了这一福利。第33个教师节前夕,栖霞区和建邺区的5所学校接受了2017年南京市爱心母婴室建设验收,包括2所小学和3所幼儿园。其中,栖霞第一实验幼儿园尧顺分园和龙潭中心小学分别申报了三星级和四星级爱心母婴室。申报基础级母婴室的学校包括栖霞靖安小学、八卦洲幼儿园和建邺区金穗花园幼儿园。

在教育系统尤其是小学和幼儿园中,女教师占据了绝大部分,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每年面临生育的女教师不断增长。据了解,龙潭中心小学70多名女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80%,30多人在育龄期,目前6人处于哺乳期,其中4人为二孩妈妈,而且还有7位老师即将生育。在栖霞第一实验幼儿园尧顺分园,83位女教师中未婚未育者众多,即将面临生育高峰。“爱心母婴室将发挥重要作用。” 栖霞第一实验幼儿园尧顺分园陆姓园长向记者表示。

龙潭中心小学爱心母婴室内景。

记者在龙潭中心小学爱心母婴室内看到,20平米的母婴室分为休息室和清洗室,外间除配置了沙发、空气净化器等设施外,还单独设置了两间哺乳间。清洗室提供了水池、消毒柜等设备以便备奶后的清洁消毒工作。各学校母婴室硬件配置水准虽不一,但均保证了孕产期女教师备奶、哺乳和休息等基本需求。在管理方面,多数学校由专人负责维护,使用和保洁情况记录在册。

栖霞第一实验幼儿园尧顺分园爱心母婴室内景。

“爱心母婴室是教师的民生工程,是工会和学校献给女教师们的一份情意。”栖霞区靖安小学校长赵能福介绍,虽然学校是偏远的基层小学,条件有限,但保障女教师生活质量和个人隐私是不可忽视的工作,是提升女教师工作水准的重要辅助措施。栖霞第一实验幼儿园尧顺分园陆姓园长告诉记者,在本次爱心母婴室提档升级过程中,女教师们参与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群策群力。“当时女老师们听说要建爱心母婴室,不仅‘点赞’,而且不少设计细节都由她们主导,比如墙上这些画和装饰都是女教师们自己挑选和布置的。”

 

市总女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