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监督重点  努力提高经审工作水平——南京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十三次经审全委会

2020-06-03 南京工会 53060次

近日,南京市总工会经审会召开十六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经审会主任孙强同志主持。会议议题包括:审议市总本级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2020年度预算(草案)、审议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2019年经营管理情况,市总经审办报告对市总本级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的审计结果。

会上,委员们对各项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认为:市总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总体良好,有效地保障了市总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完成;2020年预算(草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审慎稳妥,充分考虑了经费收缴受疫情影响和财政补助变化等因素,支出重点进一步向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倾斜。市总直属企事业单位围绕中心工作,以服务职工为根本,不断抢抓机遇,努力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省总工会经审常委、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辉同志对市总工会经审委员的认真审议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肯定市总经审会对市总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发挥的监督作用,要求市总财务部和资产管理部进一步扬优补短,加强对下级工会的指导和服务,努力推进经营性资产管理的考核工作,认真梳理经审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抓好落实。

孙强书记非常感谢市总经审委员和市总直属工会对市总各项工作的支持。他指出:市总财务部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控,充分考虑今年疫情影响,做好经费收缴和相关返还指导服务工作;资产管理部要进一步加强对直属企事业单位的管理监督,科学细化制订考核指标,同时加强直属工会资产的监督和服务,促进全市工会资产管理规范、保值增值。

对做好下一步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孙强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会经审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工会内部审计监督作用。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审查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预算管理的审查审计,促进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加强资金存放情况的审计监督,按照全总《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从银行选择、账户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工会资金存放管理;加强专项资金审计检查,从监督专项资金使用规范程序入手,加大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迎接今年全国总工会对江苏省的专项资金审计,做好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审计工作。三是统筹监督服务,全面提升工会经审工作水平。加大对基层工会的服务力度,今年是市总工会的“基层工作年”,要在加强监督的同时,积极为基层工会做好服务,做到“监督与服务双轮驱动”;继续努力提高审计质量,今年市总经审会将继续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考核工作,各级工会要在狠抓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加强经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全国工会经审干部2019-2023年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实施精准培训,切实提升经审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南京市总工会经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