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互审促公正,相互学习提水平

2023-08-25 审计处管理员 3724次

近日,根据江苏省总工会经审会的安排部署,南京市总工会接受盐城市总工会审计组的专项资金审计,同时派出审计组对连云港市总及灌云县总、灌南县总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审计组成员按照政治坚强、业务精通的要求,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制度和审计标准与要求,掌握审计方法和流程,增强了分析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总结此次专项审计工作有三大特点。

一是审计政策之。本次审计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同志对加强财务资产经审监督工作批示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整个工作过程严格按照今年3月份新修订的《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相关内容,对照省总7月份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相关规定,认真落实省总工会十五大关于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经审工作服从中心服务全局的重要作用。

二是审计内容之。本次审计为专项审计,审计的主要内容为2022年度劳模待遇落实情况与劳模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帮扶与送温暖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含专职集体协调指导员)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专项资金审计对摸清各类专项资金的总体规模,了解各类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意义重大。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在政策落实、内控制度、管理使用等各方面的内容,评价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绩效和管理效果,深入分析发现问题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提出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以审计监督实效促进专项资金的安全和规范使用、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审计力量之“合”。在年初收到省总2023年对下审计项目安排后,南京市总认真学习,按省总经审会要求筹备交叉互审审计组。通过领导高位协调,各部门鼎力支持,审计组组长由江苏省总工会经审会常委、南京市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正轶同志担任,审计处处长詹爱军同志任主审,成员由权益保障部、劳动与经济工作部、基层工作部、审计处各业务部门骨干成员组成。各成员对困难职工帮扶、劳模资金管理及社会化工作者等工作专业知识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态度积极负责,对此次专项审计工作提供了业务支撑,为审计工作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此次交叉互审专项审计工作优化整合审计力量,形成审计合力,更好地发挥了审计效能,进一步促进经审工作的交流与提升,锻炼经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审计水平,在沟通交流和密切配合中,做好做实专项审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总经审会交办的任务。

 

                                                                                      南京市总工会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