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湖街道总工会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集体协商工作 扩面提质增效

2022-09-30 南京工会 1559次

为了提升集体协商质效性,进一步加强集体协商工作在新形势下的规范化建设,月牙湖街道总工会在分类指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加强过程监督和结果检查,使辖区集体协商工作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相适应,做到协商内容明确、沟通充分、程序合法、履约到位,取得了明显效果。这里以西安公路研究院南京院年初召开的集体协商现场会来加以例证。

【协商背景】

西安公路研究院南京院(前身为西安公路研究院江苏办事处)成立于2017年1月,系西安公路研究院在南京注册的全资子院,是国内较早开展公路交通及各相关专业的科技开发、成果转让、工程设计、工程检测、监理、施工以及咨询服务的综合性机构。南京院依托西安公路研究院的优质资源,以江苏为基地,在国内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交通信息化等智能交通领域保持领先的竞争优势。目前南京院业务范围已覆盖20多个省市,共有在岗职工人174人。根据业务需要,院下设湖北和河南两个办事处,1个宁夏项目部和13个分布于江苏和湖北各地市的维护小组,外地员工比例达到了70%以上。这些在外员工,甚至在家办公、异地办公等非固定地址如何确认考勤打卡是院遇到很棘手的问题。当然一些软件能够根据办公地点在网上打卡,而打卡的有效性院和员工一旦超过设定固定办公地址范围外再打卡还算不算数,不能院人事说了就算,也不能由着员工自己来定。

【协商议题】

企业工会和职工代表收集到相关信息后,把职工异地打卡有效性问题列入集体协商调研材料清单,及时组织职工方代表进行调研,收集了较为详实的信息与实例。

【协商过程】

在充分做好协商准备工作后,职工方于2022年1月18日向院行政方提出协商要约。1月26日,双方就在外出差员工、驻外办事处与项目部员工,每日须在上下班各使用“钉钉”APP打卡方式和方法及其有效性进行充分讨论协商,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很快达成共识。

【协商成果】

1.公司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休息;工作日作息时间:冬令时:工作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30。夏令时:工作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关于考勤内容及方式规定:包括正常上下班、外出、出差、加班及请假申请等。所有考勤内容全部实行通过手机版“钉钉”APP处理和考核。本部员工和驻外办事处、项目部员工出勤情况均以“钉钉”APP考勤当日当时的时间为准。2.解决了考勤记录的有效性和准确性问题。双方协商最终达成:每位员工(含在外出差员工、驻外办事处与项目部员工)每日须在上下班各使用“钉钉”APP打卡一次,共计二次:早8:30前,晚17:30后;考勤须本人完成,严禁委托他人或代他人进行考勤,否则公司将按无效考勤视为旷工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员工提交“外出”或“出差”申请,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外勤打卡。

专家点评:

此案例中的协商议题反映了当前企业如何制定员工手册和职工如何遵守作息时间的普遍性问题,即《员工手册》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法律”,制定完善有效的规章制度,既是企业实现规范化管理和用工自主权的重要方式和依据,也是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定义务。本案例中的《员工手册》作为企业的规章制度,考虑到合法有效是前提,其内容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外,程序也应当符合民主程序。看得出这里的“民主程序”分为两步,第一步是讨论程序,即职工代表或者全体职工讨论《员工手册》拟订的内容,并可提出方案和意见;第二步是协商确定程序,即用人单位与工会或者职工协商确定《员工手册》的文本。换言之,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制定的《员工手册》内容,必须满足内容合法,经过民主程序,才可以作为用人单位的用工管理依据,由此体现着集体协商的意义和价值。

 

南京市秦淮区月牙湖街道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