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康乃馨”志愿服务行动 南京工会女职工干部角逐婚姻家庭咨询师技能竞赛

2022-11-24 南京工会 21085次

11月22日,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工会女职工干部婚姻家庭咨询师技能(一级)竞赛决赛在南京举行。此次比赛由南京市总工会主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培训中心承办。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长杨翠娥,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陈慧男,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部、劳动和经济合作部相关领导和全市各直属工会女职工干部、进入复赛的选手全程观摩了比赛。

当前,现代家庭规模和结构呈现出新特点,家庭领域也面临许多新问题。全面掌握婚姻家庭咨询沟通技巧,尤其是“婚姻调解辅导、家庭危机干预、情感咨询疏导” 等婚姻家庭咨询专项能力,为女职工提供高水平的服务,也逐渐成为女工干部必备的技能素养之一。南京市总工会女工部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把提升女职工干部婚姻家庭咨询专项能力,与开展康乃馨志愿服务行动相结合,旨在通过专业系统的培训与训练,达到参与培训的女职工干部基本掌握婚姻家庭咨询的专项能力,培养更多的具有专业技能康乃馨志愿服务者,用学到的专项能力去识别婚姻家庭中因压力、情绪、焦虑等的心理因素而引起的恋爱择偶、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问题,有能力提供咨询帮助,促进婚姻和谐。

5月启动以来,经过培训、初赛线上竞赛,复赛线下竞赛,最终12位选手从800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参加决赛展示的佼佼者。决赛设置了必答题、案例题和专家提问等环节。决赛共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获得本次竞赛第一名的选手,将由南京市总工会根据相关评选办法考评合格后,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选手,由市人社局授予“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第二至第六名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年龄35周岁以下的前三名选手,由团市委授予“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市总工会女职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