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65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1家市优秀职工阅读组织迎来“年度大考”

2016-09-05 南京工会 13865次

——2016年度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市优秀职工阅读组织集中汇报评审会圆满落幕

书香承载梦想,阅读改变人生。近年来,市总工会为了维护好职工精神文化权益,持续深入推进职工阅读活动,通过开展职工书屋创建以及"争创书香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标兵"等活动,去年又创新开展职工阅读组织的培育和选树工作。9月1日、2日,来自全市的11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们,就各自单位职工书屋、职工阅读组织的建设情况及建设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汇报交流和分享。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闻庆武连续两天到会参与评审,省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张姿、潘峰等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并担当评委。

“职工书屋”是工会组织近年来着力打造的职工文化阵地,几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按照上级工会的统一要求,不断加大对职工书屋、职工阅读组织的创建力度,丰富图书种类、完善配套设施、创新阅读方式,并在抓好硬件的同时,不断加强相应的软件建设,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和读书交流等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交流活动等,助力、促进持续阅读,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职工阅读组织,诞生了一个个书香飘散的“职工书屋”。 

此次集中汇报评审会现场,各家单位的工会同仁们按照电子抽签生成的次序,逐一顺序走上演讲台讲述、汇报,同时通过生动精美的PPT来配合展示介绍“职工书屋”、职工阅读组织的建设工作和具体发展情况。“借力职工书屋,打造了读书论坛、阅读天地等群众性讲学平台”“我们还与社区结对,开展手拉手全民阅读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向乡下赠送图书,进行文化帮扶”“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兴通讯手段,向身边人群推荐好书,交流读后感受”……各家单位代表都很真诚地进行了分享,其中不乏亮点和特色。比如,长江南京航道局九江航道管理处等几家单位,着重强调在职工书屋建设中融入心理健康教育,从而为职工减压放松;润和软件强调文化精髓、通过让“阅读+”等活动成就IT员工的多彩文学梦。许多工会代表纷纷表示,书籍拉近了职工的距离,阅读充盈了职工的心灵、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和才干,为个人职业发展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更有利于繁荣企业文化、增强职工归属感和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评审会现场既严肃认真又气氛热烈,各单位充分感受到“这不仅是交流汇报会,更是经验分享会,每家都有各自的特色,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分享。市总工会希望通过这种汇报交流活动,让各单位以后能够取长补短,不断改进和提高。让读书丰满我们的思想,让读书提升我们的素质,让书香飘满我们的金陵。”汇报交流中,现场评委和各家单位评委代表对申报单位进行评判打分,各占50%的权重进行科学统计,评审结果将与现场抽查相结合,最终确定本年度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和市优秀阅读组织表彰名单。今后,市总将对职工书屋建设工作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推进书香企业建设,培育和选树职工阅读组织,推动职工数字化阅读、阅读成果的呈现和转化等,不断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维护好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助力职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