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法律援助为67位职工成功追回103万

2017-08-16 南京工会 18103次

2016年4月,南京溧水某公司因经营困难开始拖欠职工工资,并于同年10月全面停产。此后,因工资、保险等问题该公司职工多次集体上访,在政府协调下,公司承诺于2017年1月兑现职工工资,但到期后并未兑现,且公司领导避而不见。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影响社会稳定,2017年5月,溧水区总将此事上报南京市总,市总决定上下联动,为67名职工指派律师,通过诉讼方式维权。

援助律师接手后经过深入了解,发现案情较为复杂。部分在职人员除工资没有支付外,社会保险也欠缴,同时存在一些职工因单位欠缴保险而导致保险待遇无法享受,且在职职工有的已达退休年龄;还有部分职工已从单位离职,但拖欠的工资没有支付,亦没有支付经济补偿金。

梳理案情后,援助律师对职工进行了详实法律解释并积极诉前准备,针对此前公司转移资产行为,为了确保职工权益得以实现,援助律师一方面建议职工须安排人员值守阻止公司转移资产行为,同时,通过仲裁处理后将此案又诉到法院,并及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财产保全后,法院启动绿色通道,于2017年6月12日开庭审理此案,庭审后一周判决公司支付拖欠工资92万元,经济补偿金6万元,赔偿部分职工社保待遇损失5万元,总计 103万元。

该案属群体性案件,涉及职工人数较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处理不好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在上下联动援助,多方合力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为67位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03万。此案获得了职工、当地政府、法院等部门的认可,获得较高的社会评价,充分发挥了工会法律援助在处理群体性事件中的重要作用。

市总法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