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让“网络春节”碰撞出别样年味

2019-01-31 南京发布 9878次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汪曾祺的《冬天》让“家的味道”扑面而来,也让春节的气氛更加温暖。随着春节的一天天临近,年味也越来越浓,支付宝开始了集“五福”,春节晚会开始了预热准备,网上年货打折促销,网络视频开始“走亲访友”......为亲情守望,为团圆奔忙,“网络春节”成为新的载体融入人们的生活中,碰撞出不一样的时代年味。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话,近几年,常常被用于网络给节日带来的裂变:时代在进步,年味也在逐渐演变。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与过去相比,鞭炮声少了,彼此祝福的方式变了,有些传统习俗也消失了,但网络却渐渐渗进了年味儿。

“网络春晚”上演新年新滋味。在“互联网+”备受关注的今天,现代人将互联网生活搬上了荧屏,一年一年的网络春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精彩。网络春晚不是“网络+春晚”的简单组合,也不是仅仅是具有互联网属性的电视节目,而是“互联网+”与“电视+”有机结合的新产品,是真正意义上媒体融合的产物。在小年夜的网络春晚中,我们看到了人,看到了生活,更看到了大背景大格局下的时代印记。网络让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也让我们的新年别有滋味。

“微信拜年”刷出新年新期待。漫漫春运,何以解忧?唯有网络。当下几乎人人离不开手机,“微信拜年”早已成为一种时尚,文字、语音、视频、朋友圈,给我们带来听觉、视觉上的“通感”。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老朋友欢聚在微信朋友圈里,新春佳节相互问候、祝福,真是“朋友遍天下”而“天涯若比邻”,让我们闻到了“十足的年味”,也刷出了新一年满满的期待和愿望。

“福”扫出新年幸福感。支付宝每年推出的“扫五福”活动都能引起众多网民的关注。微信朋友圈里,不是“晒福卡”的,就是“借福卡”的;各种字体的“福”字,还有一些手写“福”,纷纷出现了“霸屏”。如此铆足了劲儿地“扫福”,有的是为了从中得一份快乐,有的是想从大红包中分得一份羹。不管怎样,红彤彤的“福”字越来越多地在人们视野里充斥起来,用AR扫“福”的同时让人感到新年的味道,也不禁感叹现代网络技术的创新发展。

春节,作为中国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年俗文化,它蕴含着的希冀守望和亲情温暖是不变的。时代永远会以“幽香”的方式,沁入年味;网络永远会以“置顶”的方式,刷出幸福感。年俗在网络的发展下前行,走出铿锵的时代印记,碰撞别样的时代火花。(毛丹丹)


龙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