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斯霞老师那样教语文——2021年南京市劳模曹海永事迹介绍

2022-01-30 南京工会 8433次

学好语文写好作文,是学生和家长的烦心事,也是语文老师教学中的难点,但在北京东路小学六年级一班的课堂上,这根本不成问题。不管是命题作文还是学生的小练笔,曹海永都会选编整理成一份语文报,采用“上榜作文”、评选“诺奖”“莫奖”的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写作热情,改变学生被动写作的现状。

 

与同学们日益高涨的写作热情并肩的,还有学校日益增长的名声与口碑。这背后凝结了北京东路小学书记、副校长曹海永24年来的教育情怀和理念、教育智慧和贡献、教育责任和担当。

 

从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成长为一校之长,给孩子们上课是他一贯的坚持。“我们今天的作文题目是曹老师的荒诞童年。”当记者见到曹海永时,他正在给六年级的孩子们上课。课堂上,师生互动频频,气氛活跃。“我们觉得曹老师非常幽默,给我们讲作文和课文都很好玩,特别喜欢他。”同学们常常把曹老师围在中央,问东问西。

1997年7月从南通师范学校毕业后,曹海永如愿走上了教师岗位,来到南京后任教的第一所学校,就是斯霞所在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作为深植于南京土壤、为南京人所熟悉和敬仰的一名人民老师,斯霞倡导“童心母爱”教育思想,一生为教书育人倾尽心力。斯霞老师的教育精神深深的影响着、启发着曹海永,他立志成为像斯霞老师那样有爱心、有水平、有个性的“大教师”。

最好的致敬是传承,曹海永带领南师附小的语文老师团队研究斯霞老师的教学风格,提出“像斯霞老师一样教语文”的教育理念,力求“润物无声、朴素自然”的教育方式。尤其是在作文教学中,他采用师生共商、提前公布话题,小组合作、自由轮写的方式,倡导“个性阅读”和“交往作文”,在“教学冲突”和“思维引爆”中激活学生自己的阅读发现、情感体验和言语实践,自然而然让孩子爱上语文。

在曹海永看来,教育是一项职业,更是一项事业。自工作以来,他始终以扎实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改革创新的科研精神躬耕教育。在做一名科研型、学者型教师的追求之路上,曹海永可谓收获满满,先后荣获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全国小语十大青年名师等荣誉。

 


“荣誉是对我的鞭策,激励我把语文教研工作做得更好。”曹海永说。作为导师、学科带头人,他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价值引领和专业提升,培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0多名。他用实际行动传承斯霞老师的教学艺术和教育品格,让更多儿童在 " 童心母爱 " 润泽下茁壮成长,传递生生不息的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