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拉开帷幕

2018-08-18 南京工会 10063次

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拉开帷幕

钳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开幕,173名选手将进行为期两天的比拼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817日在南京开幕,以此标志本届大赛正式进入决赛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173名选手将进行为期两天的比拼。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本届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阎京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阎京华指出,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和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广大职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展现风采搭建平台,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选拔优秀技能人才。阎京华希望全体参赛选手努力拼搏、奋勇争先,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示当代技术工人的高超智慧、精湛技能和靓丽风采。


决赛开幕式上,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致欢迎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出席;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楼齐良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参赛选手和裁判员进行了宣誓,表示要赛出水平、赛出风采,确保大赛公平公正、风清气正。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级一类大赛,自2003年起,每三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作为中国技能大赛的品牌赛事,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经发展成为广大职工学技能、练本领、促创新的重要平台,选拔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的重要手段。本届大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


据介绍,本届大赛在工种设置上侧重通用技能,同时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设置了钳工、焊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6个决赛工种。


在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高速发展的今天,钳工仍然是机械制造过程中广泛应用的基本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是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新增职业。钳工和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工种,分别对应了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88名钳工、85名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参加了决赛。


据悉,从今天开始到9月下旬,各工种决赛将分别在南京、沈阳、宝鸡、郑州等地陆续展开。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