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二等奖 深化“党工共建、工建服务党建”着力打造服务企业职工新阵地

2018-12-07 南京发布 9585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深化“党工共建、工建服务党建”,深化党工共建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如何在党群服务阵地建设中凸显工人阶级的地位,突出工会的主责主业,发挥工会组织的“娘家人”作用则显得尤为重要。

一、阵地建设要充分阐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新党章在总纲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继续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也充分说明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不断加强党的阶级基础,就要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在介绍党的光辉历程和工会发展过程中要做到“三个突出”。

突出党对工会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践证明了的真理。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中国社会稳定的最大压舱石,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也明确“工会必须遵守和维护宪法,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改革开放,依照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思想理论的宣传。党的历代领导核心对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都发表过重要论述,对党一以贯之的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和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对党的领导核心对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思想理论的宣传,旗帜鲜明维护维护党的权威,团结带领职工跟党走的政治态度;旗帜鲜明地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改革方向;旗帜鲜明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突出工人阶级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所发挥的作用。要大力宣扬中国工人阶级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始终坚定地走在前列,展现了工人阶级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充分发挥了先进阶级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职工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拼搏奋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新时期,工会组织仍然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好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阵地建设注重把握的基本要求和亮点展示

要将党工阵地建设纳入党群阵地建设的总体规划,按照量力而行、机动灵活、突出特色的原则打造党工服务阵地。

(一)基本要求。一是体现工会的职责。做到“六有三亮三公开”,即: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亮牌子、亮身份、亮承诺,公开职责任务、公开联系方式、公开服务项目。二是体现党政关怀和党工共建。充分展示党政领导对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表达党和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帮助。展示“党工共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成果,体现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担当意识。三是体现工会的活力。通过图片、影像充分展示工会组织广泛开展民主管理、劳动竞赛、宣传教育等活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宣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中国梦·劳动美”。四是体现栖霞和工会的元素。展示的内容既要有栖霞党建标识,又要有中华全国总工会统一规范的标识,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栖霞特色有机结合。

(二)亮点展示。在突出位置,设置劳模宣传栏(墙),展示本级工会组织和个人获得的荣誉先进,发挥先进模范引领示范的作用。积极创建“爱心母婴室” “模范职工之家”“法律服务站”“职工书屋”等服务载体,提高服务企业职工的“含金量”。街道、园区党群众服务中心,可在办事大厅设置“工会窗口”,统一受理职工维权、农民工入会等服务。具备室外宣传的党群阵地,可通过灯箱、厨窗、画廊等宣传工会的职责和各项工作开展。大力推进“网上工会”,打造“网上党工共建服务阵地”,建设“网上职工之家”,在网络走群众路线,拓宽服务企业职工的渠道,增强“家”的吸引力。

三、阵地建设要充分体现群众性、服务性和实用性

建设党工服务阵地的目的是更好地凝聚职工服务职工。服务上要丰富内容、发挥作用才是根本,既要面向党员,也要面向职工群众;既要寓教于乐,又要让党员职工感受到实惠实用;既要有精神追求,又要有贴近生产生活。近年来,栖霞区以中组部和全国总工会提出的“四统筹一创争”活动(组织统筹覆盖、人员统筹配备,活动统筹展开、保障统筹落实,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职工之家,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文明职工)为基础,建立健全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做到了工作上同步筹划、阵地上同步建立、活动上同步组织。2017年,结合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小微“两新”组织党工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两新”小微企业建会新路径,将体制外入会和体制内入会有效嫁接,推动实现党建与“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共建共享,做到“四个首次”,即:首次以区委的名义组织召开小微“两新”组织党工共建工作推进会、首次全面改进小微企业建会和企业职工入会的方式、首次给小微企业入会职工赠送保险、首次对社区工会组织建设进行考核和奖励,新建工会组织64家,其中,9家企业同时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2018年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开展“深化党工共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三百行动”的实施意见》,做到不少于“三个100”:打造不少于100家党工共建服务阵地。依托各直属工会、社区工会、企业工会组织,打造不少于100家党工服务阵地,建立涵盖工会职能的服务平台,突出服务基层职工的实效性,切实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在服务发展、服务党建、服务企业职工中的作用;组织不少于100场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宣讲报告会。广泛组织由基层工会主席、优秀共产党员、劳模先进人物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基层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策主张传递给职工群众;引领职工群众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职工群众意识形态;宣传工会的性质、作用、任务和职责,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氛围,唱响时代主旋律;推进不少于100个基层党工共建微服务项目。动员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围绕服务发展、服务职工、服务社会,找准党建和工建结合点,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举措,开创具有时代特征、栖霞特色的党工共建新局面,深入推进基层党工共建微服务项目工作。 同时,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联合相关单位对党工共建微服务项目进行评选,不断增强党工服务阵地的组织活力和服务能力,着力提升“党工联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