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汽集团在推进产改中高举思想引领旗帜、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让员工与转型跨越“同频共振”

2022-11-17 南京工会 3012次

在各级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徐雨根,从一名普通一线工人,成长为汽车维修高级技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在一线修理岗位上兢兢业业、追求卓越,用“匠心”锻造本领,用“决心”创新创业,用“热心”服务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在企业转型创新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路上镌刻了独特的印记。

近年来,苏汽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切入点,将队伍素质建设作为着力点,将文化氛围打造作为落脚点,努力构建“党委领导、工会牵头、专业协同、员工参与”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新格局,全力推进苏汽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十四五”战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改革”引领,焕发主人翁活力

刘乃尚10年前入职苏汽汽车服务板块龙捷快修,科班出身的他被作为技术骨干进行培养,先后担任车间主管、社区门店店长、龙捷中心店店长,期间更是作为首批大学生创业实践代表,进行门店经营考核市场化的尝试。凭着扎实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优秀的管理运营能力,他先后荣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维修技能操作比赛第一名及公司内部多项荣誉。

2019年,在企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刘乃尚作为首批合伙人,负责龙捷一家门店的运营管理。他对于门店的运营管理有了自己更深刻的理解,挖掘市场、开拓创新成为他不断努力前进的方向,管理的门店依托自己的技术实力和良好服务口碑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为进一步顺应形势、应对挑战、激发活力,苏汽在全集团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行经济责任制、抵偿承包制、合伙人制,形成“人人包干、人人担责”的竞速氛围,进一步促进广大员工从被动干到主动干、从为别人做到为自己做,与企业同频共振、同心向前。

集团广泛动员鼓励内部产业工人参与责任制经营,将多条原公司化经营的线路调整为责任制的经营模式。2021年11月,公司在广泛市场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已执行10余年的《车辆抵偿承包经营实施方案》,优化调整内部贷款、车辆折旧评估等与承包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条款,并形成管理制度、车辆评估办法、承包合同及维修合同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提升员工承包经营的积极性。将合伙制经营作为创新激励模式,创造性地培养核心人才,最大限度发挥人才财富机制。集团公司物流、旅游、新兴业务等各板块全力推行项目责任制,鼓励二级单位围绕“业务开展项目化、项目运营小组化”的要求,开发增量新业务。

苏汽物流板块“苏汽电商云仓”项目在2018年底启动,团队从零开始,发展至今有管理人员25名、一线操作人员80名,已开设三个仓,常温仓和恒温仓的运营仓储面积超3万平方米,服务客户达30家,目前日发单量5万+,截至2022年10月发出包裹1500万余件,营收超6500万元。

“学习”引路,锻造高素质职工队伍

受高铁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苏汽集团人员大幅减少,目前拥有各类职工1万余名。公司着力打造“书香苏汽”品牌,将“培训”作为员工队伍思想和技能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

他们创新培训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启用“苏汽学苑”线上平台,推出“苏汽领跑者”“将心注入”“以人为本”“守住安全底线”“提升财务能力”“青年研习社”六大培训计划。平台通过“内外部培训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课堂教学、实操训练、网络学习、拓展训练、游戏闯关等形式,针对不同类型的岗位能力和发展需求,做出定制化培训并持续改进,让一线员工提升技能,让管理人员拓展思维。

公司积极培养内训师队伍,在企业各板块选拔优秀管理人才、技能人才等,强化内部培训的成效与实效。内训师课程涵盖多类培训内容,如各项生产技术与管理、企业经营与管理、企业文化、人文社会等方面,重点打造“重点岗位技能培训”“干部能力拓展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培训”等品牌课程,在确保培训实际效果的同时,满足员工实现自我价值需求,为企业构建人才梯队打牢知识和能力根基。

截至目前,“苏汽学苑”线上培训平台参训职工2425人次,总学时超过6976小时;同时,开展线上线下翻转课堂5期,参训人数1345人次;组织防疫项目制培训,366人参训。围绕“岗前培训”“财务管理”“疫情防控”“叉车安全”“行车安全”“机务维修”“心理健康”等主题,开展线下专题培训153期,参训人数13722人次。围绕特殊工种以及管理提升,外送培训3576人次。

在强化培训的同时,苏汽集团还每年与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共有近千名员工获得国家高级工资格证书,近40名员工获得技师职业资格,近60人获评重点人才、突出人才。

2021年,根据企业业务发展重心调整与需要,又发起并举办市叉车驾驶技能竞赛、修理工技能竞赛等,为企业转型板块技术职工提供磨练技能、选树优秀的舞台。

“文化”引航,岗位建功促发展

2020年3月以来,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疫情输入性风险随之增加,苏汽集团由管理员和驾驶员组成的涉外疫情防控交通转运组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担负起入境江苏人员的接驳转运任务。他们将初心写在行动上,将使命落在岗位上,用果敢和坚韧诠释着新时代苏汽人的奉献与担当。297名苏汽职工组成的转运组已安全运行近1000天,投入转运车辆12686辆次,运送旅客149153人次,有效做到了转运防疫“零差错”、涉外防疫“零失误”、驾驶员防疫“零感染”,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公司推进品牌班组建设,进一步夯实丰富“唐兢工作室”“春晖爱心车队”等品牌内涵,创立建设“飞龙志愿队”“孙惠栋劳模工作室”“苏州好行旅游观光巴士服务组”等全新品牌,打造苏汽特色的服务品牌和文明标杆,为员工在企业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提供舞台。2021年至今,集团荣获首批中国道路运输行业特级企业、江苏省文明单位等多项集体殊荣,旅游集团国宾车队荣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徐雨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员工被评为苏州市劳动模范,28名员工荣获“苏州最美劳动者”称号。

全国劳模孙惠栋是苏汽旗下太仓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一名大客车驾驶员,他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提炼出“安全行车十敬畏”“节能六步操作法”等操作规程,提升了公司安全行车整体水平。工作室多名成员在省、市、集团技能竞赛中获奖。

苏汽旗下苏州苏汽客运有限公司创立的“唐兢工作室”,通过将不同特长、不同技能的优秀人才聚合起来,逐步发挥先进标兵“1+1>2”的叠加效应,吸引、激励员工技术创新、岗位建功。工作室核心成员唐兢,是一名在众多驾驶员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苏州市姑苏高技能突出人才”等荣誉。通过多年探索、总结,提炼出了一套适应职业驾驶员操作的“提前进位”操作法并充分运用到行车实践中,在行车安全、节能节材、服务旅客上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苏汽推动实干强企、助力交通强国的重要工作,是构建和谐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引领型企业的关键路径。”苏汽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静表示,将加快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步伐与建设速度,以发展促和谐、以创新出实效,大力推动企业迈上转型跨越新台阶。

 

江苏工会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