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主持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

2023-05-29 南京工会 444次

近日,市委书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韩立明主持召开十五届市委网信委第二次会议,听取2022年全市网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南京市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意见》等文件。市长、市委网信委副主任陈之常,市委网信委副主任沈文祖、陈勇等出席。

 

会议充分肯定去年全市网信战线的工作,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网信战线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网上正面宣传氛围浓厚,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有力,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持续巩固,网络综合治理成效明显,数字南京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指出,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网信工作的意义越来越重大,任务越来越繁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对网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聚焦今年工作要点,持续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高质量推进网络强市、数字南京建设。一要聚焦主线塑造网上主流媒体舆论新格局,结合主题教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阐释,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宣传,生动呈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南京实践。二要守正创新打造媒体融合传播新模式,持续打造以“南京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要用心用情拓宽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搭建和畅通联系群众的网上桥梁,用好“我的南京”App、“听语+”平台以及各类热线、栏目、信箱、留言板,健全完善网络民意吸纳、网民诉求办理、网上问政监督的联动机制,更好通过互联网听取民意、解决问题、凝聚人心。四要压实责任营造网络空间新生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新技术、新应用、新兴媒体的引导和管理,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整治各类网络乱象,不断提升重大舆情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五要创新引领实现数字南京建设新跨越,聚焦信息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统筹深化“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加快形成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六要夯实基础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新屏障,构建跨领域、跨部门的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完善数据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风险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推动网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南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