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产业工人科技创新大讲堂走进南钢集团

2024-04-10 南京工会 394次

49日下午,以“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南京产业工人科技创新大讲堂第一期培训活动在南钢集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江苏省职工科技活动中心、南京市产业工人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市总工会、省职工科技活动中心、市职工技术协作中心、南钢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戚湧教授围绕“数字经济下发明创造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与一线产业工人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南钢集团、南京中电熊猫照明、南京京东方、瑞祥科技集团等8家单位的120余名一线产业工人参加了培训。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南京产业工人科技创新大讲堂是省职工科技活动中心和市产业工人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为南京地区一线产业工人打造的助力产业工人创新创造创效、护航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成果的平台,是工会组织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大讲堂将陆续开设八期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劳模工匠代表、一线优秀技术创新人才等为全市产业工人提供丰富的培训课程,内容涵盖创新思维、方法及成果转化、TRIZ创新理论、数字经济下发明创造与知识产权保护等。大讲堂也是南京市“劳模工匠助企行”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前期全市百余名劳模工匠已走进30多家企业,为企业长效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南京市产业工人创新发展中心在南京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把开展职工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工会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每年都会开展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认定工作,开展职工“五小”项目征集活动,聚焦“双创”主战场,不断激发全市职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越来越多的“金点子”也逐渐变成推动经济发展的“金豆子”,多项职工创新项目荣获全国、省、市创新项目奖。

南京市产业工人创新发展中心将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持续发力,聚焦我市四大支柱产业和2+6+6”创新型产业集群,围绕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这一核心要素,打好创新这张牌,为一线职工钻研技术、提升素质、拓展发展通道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培养更多劳模工匠人才,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